江湖逋客

寻找有时,失落有时;保守有时,舍弃有时。

(理想喻黄)

*摸鱼,一条残缺的鱼,一条甚至没名字的鱼

*想写写退役后的喻黄,摸爽就跑

从前好忙,日程全排满,训练、小会、战术布置样样不能缺席,每年季后赛都没法轻心,拼的是场场鏖战。那时黄少天无愧剑圣之名,风光无限,以‘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’自居,从没想过什么退役。
如今嘛,如今,都过去了。他第四赛季横空出世,于十三赛季和喻文州携手退场;他俩退役的消息来得突然,冠军后记者发布会上直愣愣甩出,差点叫粉丝把泪流干。他们穿过夸张的全息光影――那是放大数倍的剑与诅咒,偷偷溜进后台。下场后两人拉手就跑,在路边扔了胸牌领带,顺路拐进小店买明早份的牛奶。
真闲下来,黄少天确实不适应。他擅长闹中取静,用满嘴垃圾话掩饰真实意图,一把冰雨斩获无数喝彩。而喻文州,他以手残之身屹联盟不倒,凭战术封神,是蓝雨又一王牌。他们属于赛场,属于厮杀,属于有惊无险与生机一线;很难想象他们买菜做饭的样子,这如同用灭神的诅咒晾衣服一样,挑战想象的极限。
其实这理所当然,黄少天想。他们毕竟不是夜雨和索克,不能在传承中不朽。撑到十三赛季已是勉强,再打下去,是对所有心怀期待之人不负责。他们终归要走下神坛,卸去铠甲,不甘地显露肉体凡胎相。
他渐渐失去鲜花掌声,失去那让无数人心醉神迷的舞台,没人在路上拦他要签名,也不再有热情粉丝寄他零食。他如今是个普通男人,有个普通爱人,除去颇有点帅、过去挺辉煌外不具话题性。没背负可歌可泣,不拥有大开大合,他们是众生之海里两朵泡沫,携手漂浮,打算一辈子告别桨橹。
之前打拼下的毕竟不只有虚名,他俩不算穷,可以随便找点事做。喻文州找了份文职工作,在同事间吃得挺开,不爱钻营却升迁很快。黄少天有一搭没一搭写起小说,灌水太多,幸而天性逗趣,颇招读者喜爱,俨然已成某网一宝。他也客串荣耀解说员,一开口话痨依旧,引得观众几欲自绝,可见当年风采。
他俩依然爱打荣耀,周末都有空时会一起下个本。也是巧,网游里有不少熟人,大家心照不宣,懒得点破陌生ID下的是谁,偶尔没头没脑聊两句,居然都能接上。
叶修放不下这片热土,退役后依然在兴欣窝着。魏老大早就退隐江湖,在兴欣附近开一家肠粉店,生意颇红火。王大眼老当益壮去念书,成绩不好不坏,一手游戏神技倒让他称霸宿舍。楚云秀挽起袖子经商,可惜没折腾出名堂,依然迷茫地漂着。好多人转身后不再耀眼,只有曾经的战绩熠熠生辉。想来他们都是凡人,一辈子里,能求疯得疯一回已是大幸,再多,大概也承受不起。
他的确有点老了,剩下那点激情只够陪喻文州浪漫一把。不对,喻文州哪需要他对他浪漫。战术大师在情场也是无往不利,心里一张九九拨得飞快,八年前就把他果断拿下。偏偏做得不动声色,等他心里百花齐放,都不知喻文州何时撒种施肥。这辈子栽他队长手里,黄少天稳赚不赔。
想不出谁是更好归宿,喻文州本该是他生命之舟另一船员。他们在重重火力下互为倚仗,夺冠之夜里兀自拥吻,疯到再无遗憾,便从容携手回归平凡。
挺好了,黄少天想,没理由贪心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)